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观察评论 » 正文
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的政策获得感——一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
来源:晋商大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11-29 00:00:00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精神,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关键是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大会要求,夯实政策落实的责任,讲究政策执行的方式,强化政策实施的担当,推动中央和我省出台的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的政策获得感。

  民营经济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在我省召开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上,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在近年来制定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一系列文件、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在民营企业迫切期待的市场开放、简政放权、要素配置、财税支持、信贷融资、人才引进、降低运行成本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性、含金量高的政策,形成了具有山西特点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创新。

  政策的生命力在执行。好政策执行不好,再好的政策也是一纸空文,再美的夙愿也是空中楼阁。各级各部门都要在狠抓政策落地上聚焦聚神聚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解放思想,直面问题,精准施策,加强领导,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心支持落实落细落深,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的政策获得感,让好政策发挥出好效果。

  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就要夯实政策落实的责任。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职责分工,带头扛起抓政策落实的政治责任。要加强对配套举措和行动计划的谋划。全省都要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评估,注意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感受,让抓落实有方向有目标,更有的放矢。要把对民营企业政策的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倒逼责任落实、政策落地。

  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就要讲究政策执行的方式。一些政策的效果与初衷偏离,往往问题出在执行环节。要坚持求真务实原则,强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避免简单化、机械化。对企业的突发性风险事件、信用违约等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更加精细、更加客观、更具针对性的举措,不要搞“一刀切”。

  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就要强化政策实施的担当。制定政策、落实政策,都需要解放思想、强化担当、用心去做。要说到做到、认真兑现;要打破藩篱、坚持创新。各级各部门要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检验,防止在贯彻执行政策过程中调门高、行动差。要依据实践发展,不断加大政策创新力度,使有力有效的政策支持伴随民营经济发展全过程。

  我省的民营企业正在获得改革开放以来覆盖面最广、优惠程度最大、涉及内容最多的政策支持,迎来了大发展快发展的最好时代。只要我们落实好中央和我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各项政策,相信我省民营经济就一定能把握历史机遇,加速健康发展,为我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