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晋商人物 » 正文
昝宝石委员:政策稳定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先决条件
来源:晋商大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6-14 00:00:00

昝宝石委员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昝宝石委员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夏晓伦)近日,人民网记者就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良性互动、如何构建良好营商环境问题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工商联副主席、大同市华岳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昝宝石。

  人民网记者: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昝宝石: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良性互动,应该注意协同发展。

  一是促改革。要加快金融体系改革,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优化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机制,引导资本向有潜力、有特色、有市场的实体经济集中。

  二是拓渠道。要拓宽实体经济融资空间,不断发展区域性、小微型、特色化的金融机构。特别是要促进民间资本整合和民营投资集团的发展和壮大。调动民间资本向实体经济合理流动。拓宽民营投资机构、民营银行的准入领域。

  三是强服务。要健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体系,整合现有资源,从深度和广度上提升服务水平。围绕装备制造、民营中小创新性企业、新能源热电联产、绿色能源新产业等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资金缺乏,是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的大难题之一,困扰中小民营企业的难题主要是:缺乏信用评级、缺乏担保体系。对于实体经济中的难点中小微企业,要构建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健全中小微企业担保体系,探索创新小微抵押贷款等新模式,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人民网记者:良性的营商环境应具备哪些要素?政府和企业为此应该怎么做?

  昝宝石:良性的营商环境应该包含:政策的稳定性、程序的便利性、审批的时效性。

  政策的稳定性,要给企业一个良好的预期,使得企业乐于、敢于长线投入,解决企业家的后顾之忧。政策稳定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先决条件程序的便利性,简化各种审批流程、合并职能部门,改变“九龙治水、政出多门”的现象;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让企业把精力放在发展经济上。

  审批的时效性,对于必须审批的事项,设置合理的审批时效,明确的审批条件、加快审批的速度,为企业着想。

  为实现良性的营商环境,政府应做到:

  首先,公平公正。一视同仁地看待各种所有制企业、本地外地企业、中外企业、大小企业。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术业有专攻,在一些特定领域,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反倒更加专业。

  其次,信守承诺。政府要信守承诺,给企业一个可以发展的空间。不要朝令夕改、不要因人而异。

  再者,政策落实。对于中央的好政策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认真执行,不要选择性执行或者部分执行。

  为实现良性的营商环境,企业应做到:

  首先,有政治观。企业家要讲政治、要树立正确的政治观。要围绕党中央的决策、国家的政策导向来制定企业的发展目标和未来规划。

  其次,有法律观。企业一定要有法律观、规矩意识。不触碰法律、不踩红线、不打擦边球。依法依规,合法经营。

  第三,有大局观。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整体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企业的发展史就是国家发展历程的缩影。企业家一定要有大局意识,围绕中心、积极有为。

  第四,有社会责任观。企业家要遵循中央的号召,发挥企业家精神、承担社会责任,在扶贫攻坚、社会公益事业、光彩事业等各个领域,发挥自己的能力,树立企业家形象、弘扬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