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观察评论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民企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晋商大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11-05 00:00:00

  聚精会神办好企业奋力开创美好明天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

  11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省民营企业家纷纷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广播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民营企业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大家一致表示,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一定要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在推进“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中再立新功,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新时代新晋商的力量。

  “倍感温暖、备受鼓舞,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

  一段时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社会上流传着“民营经济离场论”等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要听、不要信!

  亚宝药业董事长任武贤说,习近平总书记说“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让我深受感动,倍感关怀,习近平总书记与民营企业始终心连心!我们跟党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心百倍。

  “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感觉信心满满!”山西全安公司董事长郭春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坚定了民企跟党奋斗的信心,我们一定要弘扬企业家精神,从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等全面创新中寻求更大、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潞宝集团董事长韩长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彻底打消了过去的重重顾虑,潞宝人永远跟党走,潞宝人永远创大业。山西双创企业孵化器服务公司董事长王虎荣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在新时代努力进取更有信心、更受鼓舞,我们坚定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山西诺维兰集团总经理朱潇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句句温暖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心,更加坚定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理想信念。

  “帮助民企解决实际困难,是对民营经济的极大鼓舞和信心提振”

  如何正确看待当前民营经济的困难和问题?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我省民营企业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民营经济一定能够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高科华烨集团董事长李建明说,当前中央已出台多项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政策,我相信随着各地区各部门推动这6个方面的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一定会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民营经济一定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太原芮诚商砼公司董事长李宝峰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6个方面政策为民企营造良好环境,我感觉民营企业的又一个春天来了。聚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殿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民营企业发展如数家珍,对于民营企业的实际问题是非常了解的,不回避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为民营企业家鼓舞了干劲,提振了信心。

  近年来,省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我省许多民营企业家说,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广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打通服务企业发展的绿色通道,健全万名干部入企服务常态化机制,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降低了营商成本。山西黄河中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履世说,这些对企业来说都是重大利好消息,必将为企业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我们要意气风发地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和价值。山西省四川商会会长邓元福说,山西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对在山西发展充满信心,山西民营企业大有前途!

  “抓住机遇加快转型,共同为谱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民营企业家的鼓舞,也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杨履世说,作为山西本土中小型企业,在省委的正确引导下,更要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创新竞争能力,同时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集实业,做精产业的精神,不断壮大,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西建(天茂城)分公司经理刘忠森说,当前是民营企业大有作为的窗口期。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担当好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和社会责任等三种责任,弘扬好创业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学习精神和担当精神等五种精神,争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民营企业家。

  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我省民营经济也取得长足发展,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税收的重要来源,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统计数据显示,上一年度全省GDP的半壁江山,税收的一半以上、6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80%以上的就业岗位和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均由民营经济贡献。对此,我省企业家表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改革创新的主力军,肩负着推动我省转型发展的历史重任。新时代我们没有理由做不好。要牢牢抓住机遇,在山西转型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争取更大成绩,共同为谱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不懈奋斗。

  我省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到表彰的中阳县益源养殖专业合作社董事长曹继平、太原康培集团董事长康伟、汾西县洪昌养殖公司董事长陈长水三位企业家,心情无比激动地说,要坚定科学发展信念,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共同奔小康,开创山西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

  大同、长治、运城等市县的民营企业家表示,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百企帮百村”活动,在脱贫攻坚中奉献力量。晋中、临汾、晋城等市县民营企业家表示,要紧跟时代步伐,走绿色循环高科技发展路子,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再展新时代晋商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