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观察评论 » 正文
让民营经济加速健康发展——我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晋商大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11-29 00:00:00

  省委、省政府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出台了非常具有创新性和含金量的支持政策措施,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各省直机关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大会精神,热烈讨论落实措施。大家纷纷表示:大会为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服务民营企业壮大指明了路径。我们将扑下身子抓落实、主动作为促发展,推动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民营经济支持政策充分释放红利,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让民营经济加速健康发展,让全社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政策的生命力在执行。省财政厅表态,将拿出“真金白银”、具体举措,让扩大财政奖补类项、实行普惠性税费优惠政策、合理降低保险缴费负担、组建政策性纾困救助基金、建立接续还贷周转资金、增加省级融资再担保资本金等政策措施落地落实,逐渐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提升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促进民营企业做强做优发挥财政力量。

  “此次大会向民营企业传递了比黄金更珍贵的信心,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局长李东洪表示,我们要把培育“小升规”企业作为壮大民营经济实力的重要渠道,把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作为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把双创基地作为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把规范化股份制改造作为提升民营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把企业家培育作为推动民营企业素质提升的重要举措,把公共服务平台作为强化公共服务的重要支撑,让民营企业家安心、便捷、规范、激情创业,不断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大会对税务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肩负起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历史使命。”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闫海龙说,要把落实大会精神与当前正在进行的“万名税干入企服务”工作结合起来,深入了解民营经济生产经营中的需求和建议,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国家简政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切实提升民营企业获得感作出应有的贡献。

  民营企业是外贸发展的生力军。省商务厅外贸处副处长崔钟丹说,民营外贸企业数量占全省外贸企业近九成,进出口额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约15%,贡献越来越大。她说,我省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回应了民营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中面临的信息渠道不畅、抗风险能力较弱、要素成本攀升等关切,提出了深入实施“千企百展”行动计划、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等措施。商务部门将把政策落实落细落深,为民营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此次大会召开后,我感觉特别振奋。”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加工局局长李岳峰表示,下一步将大力培育领军民营企业,创建知名品牌,延伸产业链条,创新“互联网+”发展模式,完善企业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业龙头转型升级,努力推动农产品加工业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分散布局向集群融合发展。

  支持民营经济,在优化环境上再突破。

  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宋黄俊说,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增强民营企业创新能力。他表示,科技部门应在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实施国家和省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建立高水平研发机构、鼓励民营企业牵头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方面主动作为,优化环境。

  “企业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段发明态度鲜明。他表示,行政审批部门将全面推行“一窗通办”服务模式,加快推开省级“一枚电子印章管审批”,推动“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改革加速落地,让民营企业办事更便捷。推动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加快省平台与国家平台对接步伐,推动各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力争更多的高频事项实现“指尖办”“掌上办”,为民营企业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我们要以更积极的态度推动各项就业政策在民营企业落地、开花、结果。”省就业服务局创业指导处处长李红光说,将及时了解民营企业需求,强化人力资源招聘服务,进一步优化简化办事流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