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晋商发展 » 晋商动态 » 正文
借“他山之石”,为振兴“北药”把脉
来源:晋商大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7-11-02 00:00:00

  2017年9月16日,山西省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新技术、新标准、新产品”博览会“晋药”创新高峰论坛在太原市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就振兴“北药”纷纷献计献策。

  山西省中药材资源普查办公室副主任刘根喜说,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查明山西省药用植物资源为1625种,加之原有动物133种、矿物种类30种,合计中药资源1788种。应当说,这是天赐的一大笔十分珍贵的资源。其中,道地大宗药材有50多种,特色药材有20多种,这是山西最有价值,最有市场竞争力的宝贝。

  把道地和特色药材做大做强,这是振兴“北药”必须做好的大文章。现在,有外省成功的先例可供我省借鉴:国内人参产区有吉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其中,吉林把人参这一道地药材就开发得非常成功,前两年吉林人参产值就突破了500亿元,由此被中药材行业传为佳话。再说贵州省的薏仁,兴仁县屯脚镇是“中国薏仁之乡”,当地以“薏仁为媒、生态为魂、康养为核”,把薏仁融入三产之中,形成面积4.5平方公里的薏仁生态产业园、乡村旅游体验园,累计投资22亿元,把一种药材做成了一个大产业。

  如何做好中药新产品的开发呢?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孔令义提出了以活性成分研究作为突破口的观点。他说,中药和天然药物治疗疾病的物质基础是其中的活性成分。中药和天然药物发挥药效可能是其单一成分,也可能是多种成分之间的协同作用,对其活性成分的研究有助于阐明中药的物质基础,并制订科学的质量标准,是中药走向现代化、国际化的必由之路。

  他说,活性成分是创新药物的重要来源。直接源于活性成分可以创新药物是其一。经过结构修饰可以发展新药物是其二,具体说,天然产物活性成分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结构,可以作为新药创制的良好的模板,通过“多样导向性合成”可以进一步得到大量结构修饰的“类天然产物”,大大增加天然创新药物研究开发的成功率。受活性成分启发有助于药物设计是其三,具体说,具有复杂、多样结构的活性成分为药物设计提供了多样的药效团和具有生物活性的分子骨架以及特殊的靶标结合方式,已经成为创新药物研究的灵感之源。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教授孙晓波,就山西在振兴中药材产业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给出了建议。

  他说,要强化中药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中药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汇集了中药的临床价值、市场价值、科技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因此,要下功夫突破濒危稀缺中药材的繁育瓶颈技术,要建立中药种质资源保护体系,要建立中药材生产流通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

  要重视药品质量和发展方向。要提升中药饮片与中成药的生产规范与质量,突破中药饮片与中成药生产关键技术,研发符合中药特点的炮制设备,注重中药饮片与中成药生产过程规范化与标准化建设。要明确中成药制造工业的发展方向,依靠技术创新,实现中成药的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加速中成药制造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加强产业结构布局,形成大企业集团为主导,大、中、小型企业分工协作、互补配套、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他说,中药材产业发展要与国际化和大健康产业对接。要加速中药国际化进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成熟且有充足原料药材保障的中药产品以药品、保健食品等多种形式在沿线国家开展国际注册,形成知名品牌,提高中药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要推动中药大健康产业向纵深发展,借助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优势,诠释中药健康产品的科学内涵。特别是要加强中药化妆品、保健食品的基础性研究,形成自己的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