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晋商发展 » 晋商动态 » 正文
山西聚义实业集团:让党建工作成为发展企业、振兴地方的一面旗帜
来源:晋商大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10-11 00:00:00

  在市场持续低迷和企业自身转型升级巨大资金投入的双重挤压中,一个资源型企业该如何实现全体员工思想和情绪的稳定?在企业职工工资面临无法按时发放的严峻阶段,一个资源型企业又该如何凝聚人心,以怎样的方式和力量引领全体员工同舟共济、共度难关?在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后,又该如何为企业塑造先进而强劲的发展动力、推动企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山西聚义实业集团(下称聚义实业)的做法是,以党建凝士气、提势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委与团委、妇联、工会共同开展各项活动,增强企业文化的向心力,提升企业上下的凝聚力,激发企业内在的创造力,让企业在困境中稳步前行,在顺境中锐意创新。

  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王殿辉说,多年来公司党建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把集团上下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了公司的战略部署上来,凝聚和传递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让两千多员工能够凝心聚力共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让党的理念在民企中展现更纯粹价值

  成立于2001年的山西聚义实业集团,地处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是一家“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循环发展”的大型资源型企业,集团发展涉足煤矿、洗煤厂、墙材厂、汽车运输、铁路发运、机械制造、煤矸石综合利用、IT科技等多个行业,拥有24个子公司,2800余名员工,总资产80.9165亿元,注册资本5亿元,是“山西省‘十二五’循环经济发展试点企业”。

  2006年,随着企业发展规模的不断壮大,企业中党员人数不断增多,一些人成为流动党员、口袋党员,迫切需要开展正常的组织生活;与此同时,聚义实业在高速发展中,需要企业团队从思想上有质的提升,进而更好对企业地进行管理;而董事长王殿辉不仅是一个老党员,吃水不忘挖井人是他的基本信条。

  在种种现实要求和客观条件下,2006年6月,公司正式成立了中共两渡聚义支部委员会,其时拥有党员18名。6年后,随着企业集团化产业链不断延伸,2012年3月8日,中共山西聚义实业集团党委成立。

与此同时,中共山西聚义实业集团纪律检查委员会也同期成立,这在山西民营企业中是首例。

  王殿辉说,民营企业成立纪委,对企业内部一些不规范行为能起到防患于未然的重要作用,不仅促进了企业内部更加和谐有序发展,畅通了问题反馈和疏导渠道,而且在外部也更好地构建了亲清政商关系。

  党委的成立不仅充分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活力,而且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企业的发展和管理更加顺畅而高效。

  在聚义实业,尽管党员比普通员工有着更高的制度要求,但他们在生产经营中不仅更加自觉,更能够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也更具表率作用。

  每年,聚义实业有2到3个正式党员指标,而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则每年有30多名,公司党委的制度是,从申请到成为正式党员,需要3年以上。之所以延长时间,一方面是为了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更加全面而深入的考察,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3年多的时间,对他们的行为思想进行更加规范而深刻的塑造。

  截至目前,该集团公司有在册党员73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40余人,党委共设一个总支委员会“中共山西聚义实业集团天聚总支委员会”和11个支部,党委建立有党委委员分管工作、党委委员联系点、党员结转组织关系、党员缴纳党费、入党积极分子纳新程序、党员干部廉洁从业等制度,党建工作组织网络清晰、信息完整、责任到人。

  王殿辉表示,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必须认识到位,只有认识深刻,才能做得更加扎实有效。在民营企业中,党的理念更加纯粹,她不含丝毫功利气息,展现出的是纯粹的楷模和先锋价值。

  以党建工作引领先进企业文化塑造

  企业文化是一种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让所有员工产生归宿感、向心力、凝聚力的重要载体。多年以来,聚义实业党委以塑造企业文化为抓手,与工会、团委坚持心手相依,开展了一些列活动。

  从2005年至今,集团党委连续13年举办“迎春晚会”;连续10年举办正月十五灯展,所有的灯都来自企业各个单位部门亲手制作。2017年,在晚会、灯展基础上,集团党委又举行了“汇聚光影,展现精彩”摄影展,让职工自己拍摄身边不同工种员工的日常。这些活动打造了企业与职工的和谐融洽氛围,激发了员工的归宿感、荣誉感。

  为塑造绿色环保观念,每年清明节后第一天,是聚义集团的植树日。这一天集团党委书记王殿辉会带领全体员工开展一年一度的植树活动。“聚义植树日”是集团在2007年职工代表大会会议通过的一项提案,目的就是要本着环保、绿色、文明、生态建设的理念,积极践行集团“转型、循环、创新”战略目标,坚持生态和谐发展,建成土地集约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使职工有一个温馨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彻底改变人们过去对煤矿固有的“脏、乱、差”传统思想。

  与此同时,每年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都是集团党委开展组织活动的重要节点。譬如,集团公司不仅建立了以妇女为主的“聚义巾帼群”,而且在妇女节当天,集团党委还会联合妇联给女职工进行一年一度的体检,并开展年度三八红旗手评比、趣味活动、联谊会等一系列活动。在5.1、5.4期间,集团党委、工会、共青团总支、妇联会共同组织举办聚义集团“安康杯”职工技能大赛、 “宣传企业文化、关爱职工生活”等志愿活动。每年7月1日,集团委员会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外出参观红色基地等活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集团党委还成功举办了两届由聚义集团赞助的“聚义杯”马拉松赛,企业职工与所在地村民同场竞技,倡导健康,磨炼意志精神。

  这些活动的开展,增强了企业的向心力,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培养了职工积极向上的主人翁责任感,大力促进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以党建工作助推生产经营大局、提升职工综合素质

  为全面完成各项经营指标,聚义集团坚持根据不同时期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和宣传发动工作,这为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奠定了思想基础。

  譬如,通过引导党员、职工树立积极进取的思想观念,实现了几大分公司业绩月月上新台阶;通过要求每名党员做到身边无“三违”,及时克服和制止了不规范行为,实现了安全生产;通过广泛的思想发动和党员的带动作用,显著提升职工们的质量意识,营造了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促进了达标工作的发展;通过党建工作与强化安全环保教育相融入,使职工们的安全、环保意识明显提高,使得集团公司各生产单位安全、环保工作得到了稳定进行,保证了企业全面稳定生产。

  与此同时,聚义集团还将党建工作融入集团班组建设。譬如,集团把山西聚义实业集团股份支部建在机修车间,车间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梁建宏,是“全国热爱企业员工”、“山西省五一奖章获得者”,荣获过山西个人二等功一次,是晋中市五小创新发明人。建立之初公司就设定了目标,要打造“开放式”活动阵地,实现开门搞党建,让车间一线员工潜移默化接收党的教育,让车间支部及时发现培育一线优秀员工,使“党员人才工程”有了更有效的抓手。

  此外,聚义集团还将党建工作融入职工素质提升工程,通过与山西省中小企业局合作等方式,先后开展技术技能、安全培训等系列培训学习200多场,极大地提高了职工队伍素质。

  党建工作与工会、团委、妇联在企业管理、企业文化、员工政治思想、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发展战略、发展规模、精品工程项目,及公司的管理制度、措施、机构调整、安全生产等方方面面的深度融合及工作开展,形成了一个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为全面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使得企业发展犹如雨后春笋,充满勃勃生机。

  村企共建,实现乡村振兴

  集团董事长王殿辉不仅是聚义实业党委书记,也是企业所在地崔家沟村的党支部书记。坚持“以企带村、村企共建,兴企强村富民”是他自创办企业以来一直坚持的发展道路。

  当前,集团在崔家沟村实现了“居民有新房、村庄有新貌;服务半径合理,资源配置有效,功能齐全”的目标。村里650户居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不仅建有高标准村敬老院和拥有乡镇级医院设施的村卫生所,而且还有图书室、乒乓球室、台球室、舞蹈室、健身房、可容纳500人的大礼堂、9100平方米休闲健身娱乐广场等,全村新农村的绿化面积达到了48%。

  与此同时,聚义实业还在村中推行“两免五补一福利”惠民政策。即:有线电视免费、自来水免费;老年生活补贴、种植业补贴、养殖业补贴、贫困病灾户补贴、考入高中及大中专院校补贴;逢年过节村民都有福利。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补贴生活费600元。贫困户、残疾人、退伍军人、天灾人祸、重大疾病等都给予生活救济。

  此外,聚义实业尽力扶持村民就业,让700多名村民在公司就业,并通过出资金、提供培训等方式,扶持村民搞养殖、跑运输,实现了“农村城镇化、农民工人化”,人人有工作,户户有保障。

  2008年聚义实业被评为“山西省支持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崔家沟村被评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王殿辉表示,我们是飞鸽牌的党员,但要做永久牌的事,作为一个非公企业,集团党工团工作要落到实处,在党组织、工会、团委领导下,把我们党工团建设做成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