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晋商五百年 » 晋商名人 » 正文
亢百万:清代山西第一富
来源:晋商大会薛晓华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4-10-11 00:00:00

  清代徐珂的《清稗类钞》记载着一份晋商财富榜。在这份榜单上,平阳(今临汾)亢氏以资产数千万荣登榜首,名气之大远超过今天人们熟知的晋中曹、乔、侯、渠、常诸家族。

  亢百万本名亢嗣鼎,生于明末,卒于清康熙末年。其父作为家族第一位经商者,从卖豆腐起家,积累了一些家资。人生风云际会,他从卖豆腐到认识平阳赵知府后,命运发生了突变。在赵知府的帮助下,亢氏生意走上正轨。到亢嗣鼎出生时,亢家已小有名气。

  亢嗣鼎成年后娶了一家富户的千金。在岳丈的资助下,亢嗣鼎把生意从平阳做到扬州,成为一名盐商,日进斗金。

  扬州的盐商是最惬意的,尤其是“南安北亢”。南安是康熙年间两淮盐商中的头面人物——盐务总商安鹿村(有作安禄村),北亢就是亢百万。

  人常说,富不过三代,亢家却从清初到清末近三百年昌隆不衰。商业最盛时,家族资产达数千万之巨,“宅第连云,宛如世家”。

  亢家在扬州产业至今有迹可寻。在扬州城西北角虹桥小秦淮河附近有一处“亢园”,自头敌台起,至四敌台止,临河造屋百余间,被当地人称为“百间房”,如今是瘦西湖公园的一部分。在小东门外,有“亢家花园”一处。亢氏的资产到底有多少,很难说清。

  据说,康熙二十年(1681)清廷因国库空虚,向全国22 个省增派捐款,亢嗣鼎奏请将山西摊派的银两全部负担下来。

  亢氏不仅经营盐,还经营粮食,尤其是消费旺盛的北京,亢氏投资最多。当时,京城规模最大的粮行位于正阳门外,它的主人正是平阳亢氏。据说,亢氏在平阳老家的粮库有数千之多,在京城的粮行储备有米粮万石。

  康熙五十九年(1720)三月到康熙六十年(1721)六月,连续十五个月大旱,临汾当地两年颗粒无收。亢百万豪言叫板:“上有老苍天,下有亢百万。三年不下雨,陈粮有万石。”临汾知县魏星煜动员当地富户捐粮,设粥厂赈济饥民,亢百万首当其冲。亢氏还经营着高利典当业。清代时,典当业与盐业并称商界两雄,这一行业的垄断者是晋商和徽商。

  亢家到底开了多少当铺,无据可查。据说,康熙年间,亢氏在平阳府有一个大当铺,营利颇多。有人眼热,就在亢家当铺附近也开了一家。亢氏相当不满,决心挤垮这家当铺。亢氏没有亮出自己的身份去恐吓这家当铺,而是不声不响派人到这家当铺中当一尊金罗汉,要价银1000 两。这家当铺看来了生意,痛快地接受了。第二天,此人又拿来一尊金罗汉,开价还是1000 两银子。第三天又如此。一连几天,每天这个人都来当一尊金罗汉,这家当铺的掌柜都硬着头皮接了。可是此后连续三个月,每天这个人都当一尊金罗汉,这可让当铺的掌柜着实吃不消了。当铺主人着了慌,眼看着资金差不多都被套走,急忙请教当者还有多少金罗汉要当。来人眼睛都不抬一眼地说:

  “这算什么,我家有500 尊金罗汉,现在才当了90 尊,还有410 尊金罗汉要拿来当哩!”这家当铺主人大吃一惊,急忙差人四处打听,请教来人的东家是谁。得知是平阳府的巨富亢氏的家人后,
当铺主人才明白原来是亢百万差人要挤走竞争者。他自知不是亢氏的对手,只好请亢氏将金罗汉赎回,自己甘拜下风,关铺远走高飞。

  应该说,亢氏的致富秘诀,不管是盐业还是粮食、典当,实际都是炙手可热的行业。靠多元化和规模经营,亢氏在商业经营中稳扎稳打,最终成为晋商首富。

  宋丽莉(山西省社科院晋商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