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晋商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让“功能农业”重建“小杂粮王国”影响力
来源:晋商大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6-14 00:00:00

5c63bf8aa6021c0f15b704

  山西被誉为“小杂粮王国”,近年来山西省委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去年习总书记视察山西后,省委明确提出:要以发展功能农业为引领,打好特色优势牌,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巩固和提升“王牌地位”。3月9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西代表团开放日的发言中,全国人大代表、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减轻企业税负,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的优势区。作为一名来自民营企业的基层代表,深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发展信心,深感功能农业正逢干事创业的新时代。”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为“功能农业”

  “功能农业就是统一我国农产品的营养化、功能化,让它成为维护、提升人体健康的重要载体,满足人们对特色产品的需求。”郝旭代表说。

  现在,我国农业发展已从偏重规模和数量的“吃饭农业”,向更加倚重质量和效益的“品牌农业”转变。我国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2万亿斤,从“量”上看基本能够满足人民需求,但是“质”的问题还没有解决,长期微量营养素的缺乏和失衡,导致不少群众、尤其是偏远山区的贫困人群营养不良,并由此引发各种慢性疾病。而功能农业正是强调农产品功能对人体健康的作用。以山西的小杂粮为例,多数都具有食药两用功能,是绝佳的功能性农产品,所以发展功能性农业优势明显,重建山西“小杂粮王国”影响力

  郝旭代表表示,随着营养保健功能价值的开发和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山西小杂粮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功能农业是农业转型升级、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有效举措,应该成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绿色“引擎”。

  引导培育高层功能农业

  郝旭代表认为,发展功能农业、开发功能视频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依靠科技支撑和相关政策的支持。

  他建议,要加强对功能农业的扶持,通过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农谷”功能、农业研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核心功能,在推进功能农业发展上形成合力,使农业转型升级和提升质量效益实现重大突破,促进功能农业快速发展。

  要针对不同地区农业发展的现状,明确功能农业发展整体规划,培育全修相当层次的功能产业,并形成一定规模。构建一套加快功能农业发展的推进和保障体系,包括明确功能农业发展空间、培育平台、落户基地,以及推进和服务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深入推进功能农业发展,不断提升农产品竞争力。

  以大企业带动大产业

  郝旭代表认为,企业尤其是大企业、优强企业是支撑产业发展的基础,没有重点龙头型、旗舰型企业的产业,则难以夯实产业发展的平台,更难凸显产业发展的优势。

  一方面,应加强科技创新,强化产品研发,推动产业前伸后延,增强配套能力,不断完善产业链。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全力培育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骨干企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从而带动与之配套的上下游项目。“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事即是从事薯类深加工,是一家集马铃薯繁育、大规模田间种植、仓储、深加工、冷链物流及生物医药和护肤品于一体的综合企业,功能农业引跑企业的未来发展。”郝旭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