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晋商五百年 » 晋商文化 » 正文
由《乔家大院2》感怀晋商精神
来源:晋商大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6-26 00:00:00

  夏至已至,去往晋商故里的路上,一路蜀葵盛开,仿佛在映衬着晋商题材日渐攀升的热度。近日,《乔家大院》播出十二年后,著名作家朱秀海先生携《乔家大院2》来到山西,再续乔家往事,感怀晋商精神。7月,由这部书改编的电视剧《诚忠堂》即将在央视播出,超长的片花,已让这部剧未播先火。晋商题材就像一座宝库,而不断被挖掘的晋商精神,其现代价值对于当今经济转型发展中的山西,具有重要意义。

  一百多年前,中国近代思想家梁启超先生就曾说过:“鄙人在海外十余年,对于外人批评中国的商业能力,常常无词答对,唯独对有长久历史、有基础、能继续发达的山西商人,常常自夸于世界人之前。”晋商精神不仅仅蕴含着传奇的商业能力,在《乔家大院2》中,更多反映的是辛亥革命前后,乔家第五代乔映霞金融改革、以商救国的家国情怀。在作家朱秀海先生的笔下,晋商有血有肉,大仁大义,在清末民初那样一个动荡的局势下,以乔家为代表的晋商仍然承担了自己的天下责任,这种经世济民的精神令人钦佩。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晋商后期所面临的民族危亡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晋商在危难之时所体现出的家国情怀永远不会过时。新时代下山西经济发展的主题,就是要实现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在这样的重大挑战和重大机遇面前,晋商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值得我们大力弘扬和践行。一百年前,乔映霞提出以商救国,不仅以重金资助革命,而且大力进行金融改革,在晋钞一度贬值的情况下,乔家不惜蒙受巨大损失,仍坚持以一元晋钞兑换一元新币,还富于民。而与之同时代的乔家票号经理贾继英,在国家存亡的生死关头,提出有国家才有字号,国家亡了,字号岂能独存。在最后一代明清晋商身上,他们总是把家国责任挺在最前面。眼下之山西,各方面建设和发展正在迈上新征程,但比之发达地区,仍有非常大的差距。这个时候,需要更多的新晋商,更多的山西人能热爱山西、助力山西、建设山西,把山西振兴崛起的重任担在肩上。

  一个节点有一个节点的问题,新时代下山西发展的不足,很大程度上是开放的不足。在各大城市圈争先称霸的时代,山西最需要的就是开放的意识和能力,为此,山西提出了“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大目标……在这个关键时刻,探寻晋商的开放精神,无不给后人启迪与勇气。李克强总理2016年参观晋商博物馆时说:“晋商行走天下,之所以能在金融和贸易等方面领先和称雄,其商业文化的精华除了坚守诚信,还突出表现在善于‘无中生有’,发现和创造商机。”山西表里山河,晋商偏居一隅,倘若没有眼睛向外的思维和视野,不可能“无中生有”,创造性地发明了票号,也不可能“无中生有”,开拓出一条南起武夷山、北至恰克图的万里茶路。电视剧《乔家大院》中,乔致庸一声“走咧——”响彻大江南北,也喊出了晋商几百年的胸怀和视野。货通天下、汇通天下的晋商离我们并不遥远,票号和商号直至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才渐行渐远。找回晋商当年“走天下”的胆魄,应该是我们这一代山西人的精神自觉。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高度评价了晋商精神,他说:“山西自古就有重商文化传统,形成了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

  晋商是山西重要的文化资源,我们要借助每一个文化热点去弘扬晋商文化,传承晋商精神,为山西提供强大的文化自信,为山西的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陈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