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晋商合作 » 科技创新城 » 正文
山西科技创新城掀开面纱
来源:晋商大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5-07-23 00:00:00

U10215P1335DT20150723091321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批复的山西综改试验总体方案中“启动建设太榆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区”的任务要求,我省决定建设山西科技创新城(以下简称“科创城”)。

  重点产业创新链建设  建设科创城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之举,是优化生产力布局的战略之策,是推进太榆同城化的有效路径,是破解资源型经济转型难题的综合试验平台。计划投资150亿元,举全省之力,将其打造成为山西科技特区、人才特区、中国煤基科技及产业创新高地、世界煤基科技成果和项目重要集聚中心。

  按照我省产业转型发展的现实需求,在核心区优先布局建设以下创新链:○煤、煤层气、页岩气产业创新链○电力产业创新链○新材料产业创新链

  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按照“政府主导、整合集成、虚实结合、共建共享”原则,整合创新资源,引进专业团队,建设科技资源服务、科技创业孵化和科技金融服务等三类服务平台。○科技资源服务平台○科技创业孵化服务平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功能定位和战略思想

  ●功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产业转型后劲,打造区域发展引擎。

  ●定位国际性低碳技术创新高地,国家煤基产业科技中心,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先导区。

  ●思路抢抓建设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发展机遇,以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为目标,围绕“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和“高碳资源低碳发展、黑色煤炭绿色发展”的总体部署,实施“低碳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带动”三大战略,形成以煤基产业为重点领域的自主创新新优势、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转型新高地、以“产研一体、产城一体、产融一体”为特征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建设目标

  ●到2015年,核心区市政公用设施基本配套,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基本建成,重点产业创新链基本成形。潇河两岸产业区基础设施框架初具雏形。

  ●到2020年,核心区煤基产业清洁、安全、低碳、高效发展创新链臻于完备,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的重大技术成果。整个科创城创新活力显著增强,形成若干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新兴产业集群。科技、产业、城市、生态深度融合,创新、绿色、低碳成为区域发展的主导模式。

   建设任务

  ●围绕优势产业链配置创新链,打造“创新型山西”引领区。●加快产业升级,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完善城市功能,打造低碳智慧新区。●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环境友好绿色新区。●完善平台载体,打造高端服务业集聚区。

  科创城位于太原市区南部和晋中市榆次区(含)西部,规划范围北起太原南环高速及太旧高速公路,南至潇河两岸,西接汾河,东至龙城高速公路,面积约510平方公里。核心区是科创城科技研发、成果孵化和人才聚集中心,担负着创新发展的主导功能,是科创城的主引擎。(沈 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