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晋商合作 » 科技创新城 » 正文
“山西硅谷”全面开建
来源:晋商大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5-08-03 00:00:00

    2012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建设“太榆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区”的任务要求。山西科技创新城(以下简称“科创城”)这一工程项目应运而生。

    3年来,作为山西转型综改的首要工程,“科创城”已从规划、审批、招标等前期备战阶段,正式步入全面建设阶段。而其“高大上”的轮廓形象,也越发清晰;其定位“硅谷”的产业集聚,逐显规模。

    《山西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已有9家科研机构、3大科技服务平台、2个基础设施开建,年内首批入驻27家科研机构。

    科创城建成后是什么样?7月16日的山西科技创新推进会上,省委书记王儒林如此定位。

    “按照清洁、安全、低碳、高效发展的方向,以产研一体、产城一体、产融一体为特征,坚定不移地把科技创新城打造成我省创新发展的引擎和世界低碳中心。”

    战略支撑项目

    事实上,自“科创城”项目启动后,其战略地位和顶层规划就已明确。

    2014年,山西转型综改攻坚年。围绕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省委、省政府曾密集出台五个互为关联的文件,谋划制订“131”总体构架。《创新驱动山西行动计划》是顶层设计,是第一个“1”。《低碳创新行动计划》是战略引领,《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总体方案》是战略支撑,《围绕煤炭产业清洁、安全、低碳、高效发展拟重点安排的科技攻关项目指南》是战略抓手,这三个文件构成“3”。《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是战略保障,是第二个“1”。

    在“131”总体构架中,“科创城”建设工程作为战略支撑项目,提出将优先布局建设煤机装备、煤化工、煤层气、煤焦化、煤基新材料、低碳科技等一批顶尖研发机构。

    而随着去年该项目征地、拆迁、项目遴选等各项工作的铺开,山西依托创新驱动实现产业转型的路线图和任务表,正式由论证进入实施阶段。

    按照规划,建成后山西“科创城”将成为山西的科技特区和人才特区,中国的煤基科技及产业创新高地,世界煤基科技成果和项目的重要集聚中心,成为山西首个获得多项配套政策支持的综合性科研项目孵化基地。

    投资150亿元

    “科创城”,投资150亿元。

    位于太原市区南部和晋中市榆次区 (含)西部,规划范围北起太原南环高速及太旧高速公路,南至潇河两岸,西接汾河,东至龙城高速公路,面积约510平方公里。

    其中主体区约为100平方公里,是“科创城”的重点建设区域和政策功能区域。

    主体区北部是核心区,为科创城科技研发、成果孵化和人才聚集中心,担负着创新发展的主导功能,是科创城的主引擎。

    主体区南部为产业区,是核心区科技成果产业化首选区和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发展集聚区。

    按照建设目标,今年核心区市政公用设施基本配套,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基本建成,重点产业创新链基本成形。潇河两岸产业区基础设施框架初具雏形。

    到2020年,核心区基本建成。煤基产业清洁、安全、低碳、高效发展创新链臻于完备,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的重大技术成果。整个“科创城”活力显著增强,形成若干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新兴产业集群。科技、产业、城市、生态深度融合,创新、绿色、低碳成为区域发展的主导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