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晋商合作 » 科技创新城 » 正文
科技创新,为山西转型发展添动力
来源:晋商大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5-12-25 00:00:00

  “科技创新是我省摆脱资源依赖的迫切需要,是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必须靠科技创新、全面创新的巨大力量,使资源型经济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带动产业的战略性突破和重大升级,实现转型发展、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7月16日召开的全省科技创新推进大会上,省委书记王儒林思路明确。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我省拉开了全面推进科技创新的大幕。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统筹做好煤炭和非煤产业两篇大文章,加快推进煤炭“六型”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依靠科技创新的动力促进全省经济提质增效。

  顶层设计,布局全面创新大局

  2013年以来受世界经济低迷影响,煤炭价格持续下跌,致使我省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显。采矿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不断提高,电子、轻工、纺织、医药等我省原有相当基础的非煤加工业受煤炭经济“挤出效应”的影响,发展不起来。

  为了改变新旧产业“青黄不接”、经济运行困难加大的局面,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山西行动计划》、《山西省低碳创新行动计划》、《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总体方案》和《围绕煤炭产业清洁、安全、低碳、高效发展拟重点安排的科技攻关项目指南》等五个重要文件,形成了“131”创新驱动战略体系。从而在全国首家完成并实施了省域创新驱动行动顶层设计,明确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总体要求、战略引领、战略支撑、战略抓手、战略保障,为全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设计了路线图。

  之后,与“131”创新驱动战略体系衔接的一系列举措开始陆续“着陆”。制定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总体方案、改革财政科技经费投入机制、完成了七个煤基产业创新链的编制,并大胆“手术”,开启了全新模式的科技计划管理改革。

  创新城建设,以低碳引领实现创新驱动

  12月22日冬至这天,山西科技创新城的建设工地上,虽然没有大的房建工程,但工人们依然忙碌着,一部分人在做一些室内配套工程,另一些人则在储备基建材料,为明年开春的工程做准备。

  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是我省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头号工程,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创新城建设的战略思路是:抢抓建设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发展机遇,以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为目标,围绕“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和“高碳资源低碳发展、黑色煤炭绿色发展”的总体部署,实施“低碳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带动”三大战略,形成以煤基产业为重点领域的自主创新新优势、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转型新高地、以“产研一体、产城一体、产融一体”为特征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在创新城核心区西北面的武洛街附近,记者看到,一栋三层办公楼已经建好,正在进行室内装修。这是晋煤集团今年6月入驻项目——煤层气与煤基技术产业研发中心的临时办公场所。晋煤集团科技创新城筹备管理处副主任路高兴告诉记者,明年底项目主体工程将完工,将来要作为晋煤集团科研成果展示和产业化发展的示范基地,形成带动全省、辐射全国的成果转化示范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建立一个连接国内科研机构、专家与生产企业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体系。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创新城已引进34家研发机构。其中,省外单位牵头建设10家,中央驻晋单位建设4家。引进项目在研发方向上涵盖了煤基低碳科技的主要研发领域,涉及煤炭开采、节能环保、新能源等多个低碳技术领域。

  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出招破除“碎片化”弊端

  11月27日对科技界人士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随着山西省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厅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召开,山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全面改革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这是我省科技界最“大胆”的一次改革。今后,我省所有有关科技计划将全部归口到科学技术费类进行预算,整合成新的五类计划,之前由10多个部门管理、分属31个(项)科技计划的管理模式将不复存在。按照整体设计、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我省将用2年多时间稳步推进这项改革,到2017年全面实施科技计划管理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科技计划统一由科技管理平台和科技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管理。

  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既涉及管理体制机制的调整,又涉及资源的重新配置。改革以后,新的5类科技计划不属于具体的哪个部门管理,而是通过科技管理平台进行集体决策,这从本质上体现了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要求。新的5类科技计划包括:应用基础研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专项(基金)、平台基地和人才专项等五大类。这项改革将有利于破除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科技计划“碎片化”和利益固化问题,有利于改善创新生态,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六型转变”、“革命兴煤”是省委、省政府为煤炭行业提出的破题之策。全力推进非煤产业创新发展,是我省为经济全面增长提供强有力多极支撑的又一个主要“抓手”。通过多元创新发展,我省将实现发展由资源依赖、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的重大转变。(齐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