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西省119县市区统战部门合署办公
来源:晋商大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5-08-03 00:00:00

   7月末,记者在寿阳县统战部门办公区看到:一个办公场所包括统战部、工商联、侨联,三家单位合署办公、有机融合,领导班子、党组织、人财物全部统一。负责人说,合署办公整合了分散资源,壮大了统战力量。
  寿阳是全省县级统战部门合署办公的缩影。日前,我省119个县市区统战部门已全部合署办公,统战资源有效整合,工作条件明显改善,基层统战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
  工作力量小、散、弱,是我省乃至全国县级统战部门的写照。119个县市区统战部、工商联、侨联和民族宗教部门平均行政编制有5.4个、4.6个、1.09个和1.7个,工作力量薄弱,严重制约着任务落实。
  2014年,省委统战部调研总结晋中市和寿阳县合署办公试点经验,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关于整合统战系统资源加强工作力量建设的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为保证合署办公顺利推进,省委统战部科学顶层设计、制订详细方案、召开现场会,并派出工作组指导落实、督促检查。市县两级统一思想认识,按照部署积极行动。119个县市区遵循“自愿整合、统战牵头、合署合力、职责不变”原则,按照“五个统一”“五个不变”思路,结合实际、主动作为。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孙绍骋介绍,“五个统一”,即合署办公后实行统一领导,由统战部牵头协调部署工作;统一党支部,合署的部门纳入县市区委统战部党支部;统一管理,实行多部门一体化融合式运行,重点工作全员参与;统一财务,实行分部门预算管理、一支笔审批支出;统一办公场所,集中一起办公,确保办公资源有效共享和工作高效开展。“五个不变”,即合署各单位机构牌子、人员编制、领导职数、隶属关系和经费预算渠道不变。119个县市区合署办公模式中,81个是统战部、工商联、侨联“1+2”模式,21个是统战部、工商联、侨联、宗教局“1+3”模式,16个是统战部、工商联“1+1”模式,1个是统战部、工商联、侨联、宗教局、台办“1+4”模式。
  合署办公合出了基层统战工作新的领导体制,合出了大统战新的工作格局,合出了一支兵强马壮的统战工作队伍,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央统战部近期充分肯定并介绍了此做法。近日,省委统战部调研组赴各市督查合署办公运作情况。调研组成员、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郭海刚说,半年来的实践表明,合署办公有效缓解了当前基层统战工作力量薄弱人员少、多头管理不顺畅、力量分散效率低等问题。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孙绍骋主导了合署办公,他总结说,此举强化了党委对统战工作的统一领导,实现了县级统战部门的资源整合,加强了工作力量,改善了办公条件,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创新之举。
  短评
  为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叫好
  
  全面深化改革快速推进之际,省委统战部传来了好消息:我省119个县市区统战部门实现合署办公。合署办公好处多多,要给点赞,但更要为这种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叫好。
    推进合署办公的原因,就是县级统一战线各工作部门各自力量小、比较分散,严重制约任务落实。省委统战部调研发现问题,循着问题破解难题,最终找到了合署办公解决路子。这是十足的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值得大力肯定,更值得学习借鉴。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最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当前,我省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三个突破”、实现“六大发展”。工作千头万绪,做好做实,不仅需要激情,更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负责人都需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以问题为导向,勇于正视问题找准问题,最后以问题解决为评价标准,让问题导向改革的正能量汹涌澎湃,推进富民强省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