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现场活动 » 正文
一张手绘地图,缘何“俘获”老中青
来源:晋商大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7-11-06 00:00:00

  大同,是吃货眼里的美食之都,是游客眼中的避暑圣地,是国民公认的宜居之所。来大同必做的趣事是什么?大同的本土乐趣生活都有哪些呢?第三届山西文博会上,由省地图院、大同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大同闹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玩转大同古都手绘地图》甫一亮相就“圈粉”无数,“俘获”现场老中青。

《玩转大同古都手绘地图》亮相第三届山西文博会

《玩转大同古都手绘地图》亮相第三届山西文博会

  8月27日,在文博会大同展厅,62岁的太原市民马大爷带着7岁的小孙子然然在展位前不停地询问工作人员。记者上前一看,原来,吸引爷孙俩的正是这份手绘地图。地图上,萌萌的“城墙君”、表情丰富的卡通人物,让小然然瞬间“路转粉”。

  细看这张地图,大同千年的古城风貌和知名文物古迹、美术馆、博物馆、地标性建筑等被以漫画的形式全景展现,幽默夸张的元素通过设计师的提炼附着在整张地图上,比一般手绘地图精准,比规范地图美观,并且增添了相关道路标注等参照,保留了一定的实用性,又优化了主要路径。“第一次见到这种漫画形式的手绘地图,吃喝游玩全都有,太全乎了!”捧着地图,马大爷爱不释手,连连夸赞。

地图以漫画形式全景呈现大同文旅特色

地图以漫画形式全景呈现大同文旅特色

  “现代社会,大家都习惯了借助导航出游,往往错过了在一些特色街角邂逅的别样风景。这份手绘地图与智能导航最大的不同,便是有选择性地呈现出有温度的本土生活。”创作团队负责人介绍,“地图上展示的酒店、餐馆、购物商圈均是精心筛选,能代表大同特色的优秀商家,古城内有特色的商家也在地图上有标号注释,读者可以根据标号轻松找到相应位置。”

  作为出品方之一,山西省地图院负责规范制作、专业指导、地图审图、出版协调等方面的工作,《玩转大同古都手绘地图》也成为该院继《山西省“三个文化”地图》等文化地图作品之后的又一力作。“省地图院以地图讲述山西经典故事、传播山西优秀文化、展示山西美好形象,提升测绘地理信息的深层次应用,创作规范化、艺术化、品牌化的地图文化作品,满足社会大众对高品质地图的需求。”省地图院地图文化创意部李志强说。

  让制作团队倍感欣慰的是,历时6个月的精细描绘,终于收获了老少皆宜、雅俗共赏的效果。文博会期间,地图受到观展群众热捧,主办方带来的4000份一份不剩。“希望大家鼓起勇气放下束缚自己的手机,再去做一回迷路的孩子,徒步寻找旅途乐趣,体会沿途风景。相信过程很美好,结局很给力。”

  山西新闻网记者 郝亚红 冯耿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