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报道 » 正文
山西省工商联牵头组织专场直播活动 链接数字平台 释放消费潜力
来源:晋商大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5-26 09:22:49

线上一天卖出10万桶山西老陈醋、5万单平遥牛肉……山西极具地域特色的产品从未如此爆红网络。


5月20日,受山西省委统战部邀请,由山西省工商联牵头组织,在相关单位支持下开展的"东方甄选山西专场直播活动"在太原古县城启动。直播首日,全场销售额突破7500万元,订单数超过130万单。吕梁临县"万企兴万村"示范村之一青塘村的特色产品"青塘粽子",一天销售2万单。商家说:"一直在打印成交的订单,打印机都快冒烟了。"


开展"东方甄选山西专场直播活动"是山西聚焦激发消费潜力和活力,助力企业推广提升特色品牌,推动农业、文旅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带动群众进一步扩大收入的一项具体举措。今年3月,山西省工商联接到关于具体牵头组织开展"东方甄选山西专场直播活动"工作任务后,对接各有关单位,广泛发挥省市县三级工商联自身优势,调动全省民营企业的参与积极性,形成工商联全系统的联动工作机制。


在选品阶段,山西省工商联与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积极对接,挑选全省知名品牌、名优企业、老字号、农特优产品和文创非遗等共计10609个单品,后经与东方甄选团队研究,最终确定130个直播单品,其中,食品单品比例达70%。


首日直播中,东方甄选的山西购物车,得到广大网友称赞,所推荐的山西特产物美价廉。太谷饼、紫晶枣、石头饼等36款山西特产当日成交订单数均突破1万单,12款山西特产销售额均突破100万元。


山西特产引发各地网友的抢购热潮,山西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文旅资源同样让网友们感叹:"山西真是好地方。"


此次直播活动前期,山西省工商联协调省文旅厅,从全省900余个非遗项目中精选出26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拍摄视频短片,多维度展现"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的人文形象。外景直播当日,除现场推广农特产品外,山西还将非遗文化表演引入直播间,将古城风光与晋商文化生动结合,让全国观众足不出户,就感受到浓郁的三晋风情。截至5月20日,东方甄选山西专场短视频相关播放量突破3亿次;5月20日直播间单观看人次超过2400万。"东方甄选山西行""山西会是下一个淄博吗""东方甄选能否带得动山西"等多个话题冲上抖音热搜,山西一时成为全网爆火的"网红省份"。


成立于2021年的东方甄选,是新东方旗下农产品电商平台,作为一家主打"文化直播"的直播间,其致力于链接生产者、消费者两端,通过结合历史文化讲解,助力当地知名品牌及特色产品销售、宣传当地地方文化。


在5月20日专场活动之后,山西还将开展为期5天的"文旅直播","东方甄选看世界"账号将连续在大同、忻州、朔州等地,外景直播介绍云冈石窟、恒山、悬空寺、应县木塔等山西文化瑰宝,推荐当地文旅产品、农产品等特色好物。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度,向全国观众展示魅力独特的山西文化,展示山西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带动作用,培育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