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晋商大讲堂 » 政策解读 » 正文
供给侧改革“改”出新活力
来源:晋商大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7-11-06 00:00:00

  退出落后产能,未来海阔天空。

  2016年11月6日,山西焦煤西山煤电白家庄煤矿工人张勇告别了煤矿,转岗到西山煤电护卫支队成为一名保安。像张勇一样的煤矿工人,去年我省共妥善安置了3万多人。

  以煤炭去产能为重要内容,历经攻坚克难,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去年10月底,我省2016年度煤炭去产能交出成绩单:关闭25座煤矿,退出产能2325万吨,居全国第1位。钢铁、煤炭去产能验收工作比国家要求提前1个月完成。我省率先在全国执行276个工作日制度,原煤产量比上年减少1.4亿吨,减少量占全国的40.6%,为改善全国煤炭市场供求关系、促进煤炭行业回暖发挥了关键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省继续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关闭18座煤矿、退出产能1740万吨,退出钢铁产能170万吨。关闭煤矿已于5月份全部停工停产,人员安置有序开展,奖补资金及时拨付。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部署。去年以来,我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转型升级的根本途径。省委、省政府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率先启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扎实推进。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山西重点是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山西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及32项实施细则,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一套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体系。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在体制、机制上“动刀子”,对产量、产能无序扩张“踩刹车”,通过科技创新狠补短板。国有7大煤炭集团步调一致,承担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切实推进煤炭去产能。

  钢铁方面,有关市和企业与省政府签订煤炭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目标责任书,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不打折扣、不讲条件,圆满完成去年82万吨钢铁产能淘汰任务。

  电力方面,我省发挥煤电基地优势,统筹电力供给侧和需求侧,把电力产业发展重心从规模扩张转到系统优化、提质增效上来,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淘汰落后产能,发电、输配电、用电三个方面共同努力,降低供电成本,提升电力竞争力。

  月月有实招,招招见实效。不仅仅是去产能,去年以来,我省“三去一降一补”五线并进,积极成效持续显现:

  在去库存上,围绕“房”这个民生“去库存”,千方百计增加商品房销售,减少库存总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截至6月底,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1523.9万平方米,比2016年末减少237.1万平方米;在去杠杆上,开展煤企京城路演,推动金融机构通过贷款重组、“债转股”、资产证券化试点等方式,帮助企业降杠杆、防风险、渡难关,减轻实体经济负担,防范金融风险;在降成本上,开展万名干部入企服务和各类项目受理大起底,实施工业提质增效“20条”、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44条”,去年累计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891.8亿元;在补短板上,抢抓新经济布局、区域竞争力重构机遇,加快布局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云计算、轨道交通装备等一批转型新项目。

  山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坚定实践者,也是直接受益者,真去真退、真降真补促进了经济质量和效益的提高。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加快,经济总量大幅上升,GDP增长自2014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实现与全国同步;企业效益和财政收入显著提高,规上工业企业同比扭亏增盈416.3亿元;经济结构和发展动能持续改善;供求对接和市场预期稳定向好;先导性指标大幅上升。

  这些分量足、成色好的数据,给稳健前行的山西经济增添了亮色,更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添了动力和信心。(张毅)

  亮点连连看

  ●2016年关闭煤矿25座,退出产能2325万吨,居全国第1位。率先在全国执行276个工作日制度,原煤产量比上年减少1.4亿吨,减少量占全国的40.6%。

  ●2017年关闭18座煤矿,已于5月份全部停工停产,退出产能1740万吨。

  ●截至2017年6月底,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1523.9万平方米,比2016年末减少237.1万平方米。

  ●2016年累计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891.8亿元。

  ●2017年上半年,GDP增长自2014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实现与全国同步;企业效益和财政收入显著提高,规上工业企业同比扭亏增盈416.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