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晋商大讲堂 » 政策解读 » 正文
【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权威解读】形成多轮驱动能源供给格局
来源:晋商大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7-12-08 00:00:00

  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要大力推动煤炭安全绿色开采,有利于建立以煤炭为基础的现代能源供给保障体系。坚持去产能与发展先进产能相结合,建设符合先进产能标准的煤矿,做好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处理。积极利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大力发展现代新能源产业,完善现代新能源产业运行机制,促进在我省形成世界领先的煤炭、风电、水电、太阳能、地热等多轮驱动能源供给格局,为我国能源安全提供保障。

  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要大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转化,有利于建立以煤炭资源清洁高效绿色利用为基础的现代煤化工体系。我省能源革命有利于推进煤炭由燃料向原料与燃料并重转变。目前我省煤气化关键技术趋于成熟,多个示范工程实现了商业化运行,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均已走在世界前列。未来5-10年,全省有望建设成完整的现代煤化工产业链,成为我国最重要的现代煤化工技术研发、规模化生产和产品供应中心。

  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要注重发展煤基分布式能源,有利于服务我国节能减排战略。在煤炭产业去产能和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立足山西转型发展的实际,探索建立煤基分布式能源的发展模式及运营体制,结合电力工业及其他燃煤行业的余热利用,将高效环保煤粉炉技术、能源动力中心多联供技术、煤粉炉尾气减排技术等集合在一起,将在我省形成国际领先的煤基分布式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大大促进我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进程。

  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重点建立煤炭和新能源协调相融合的能源体系,有利于促进能源结构的绿色化与合理化。煤炭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变,有利于将煤炭与新能源的外在矛盾转化为煤炭企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有利于我省煤炭企业的转型发展。同时,通过煤炭产业与新能源产业的融合发展,有利于发挥我省煤电能源优势和激发新能源电力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完善煤电和新能源电力供给与电动汽车电力需求的市场体系,通过市场化带动能源供给多轮驱动格局的形成。

  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要注重发展与需求侧相适应的能源供给侧体系,有利于推动智慧能源互联网络的建设。以系统节能为切入点,以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和居民生活用能等关键环节为突破口,构建横向多源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协调、整个社会与能源系统以智慧的方式高效耦合运行的互联网+智慧能源系统,促进我省早日建成节约型社会。总体来看,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将集聚国内外先进能源技术和管理,大力推动我省能源供给格局的转型,形成我省煤炭、石油、天然气、风电、太阳能、地热、生物质能等多轮驱动能源供给格局,对我省主动适应能源革命需求,以科技引领建设绿色能源大省,在全国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深远意义。

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 吕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