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晋商大讲堂 » 政策解读 » 正文
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之四
来源:晋商大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12-03 00:00:00

  当前,我省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对民营企业同样提出了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一流企业的新要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如何理解我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意义,转型路径怎么走,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创新的抓手在哪里,为此,特邀请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专家及企业家代表,围绕《意见》中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这一主题进行解读。

  让科技创新成为巨大推动力

  解读人:宋黄俊(山西省科学技术厅政策法规处处长)

  目前,在山西实现“两转”的历程中,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一样功不可没。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征途上,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同样大有可为!

  《意见》提出,我省要支持民营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做优做强做大做实,培育一批民营企业产业技术创新示范联盟,通过科技计划支持联盟牵头承担计划项目,突破关键共性技术,服务和支持行业创新发展。在政策落实上,科技部门要对民营企业牵头或参与的相关项目在申报立项过程中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不设门槛限制。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有能力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民营企业建立高水平研发机构,鼓励民营企业发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根据具体实施情况给予一定奖励。根据项目合同实施进展绩效,按项目上年实际国拨经费的3%-5%奖励研发团队,每个项目最高奖励60万元;对首次通过或连续3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根据认定指标得分情况一次性最高奖励20万元;对新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给予200万元经费支持;对新建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给予100万元建设经费支持;对在我省新认定的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试点,奖励100万元;对新认定且运行情况良好的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一次性奖励20万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我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民营企业应顺应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瞄准国内外前沿,不断推动技术、产品升级,增强企业竞争力。

  推动民企在新兴产业开新局

  解读人:范富(中共太原市委党校市情与发展研究室主任、教授)

  我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就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看待山西民营经济、如何支持山西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了安排部署。日前出台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山西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此举对我省在“两转”基础上开创发展新局面意义重大。

  在我省“两转”新征程中,民营企业大有可为。目前,我省正在致力于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而民营企业在发展新兴产业方面具有极强的自我调节能力。《意见》指出,要鼓励我省民营企业紧扣“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投资文化旅游、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此,在我省打造新兴产业链过程中,要鼓励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让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民营企业投身我省新兴产业的过程,也是其自身不断转型升级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意见》精神,为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转化、科技投融资体系以及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具体讲,就是要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强专业化分工,培育新兴业态,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产业集聚,打造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和产品差异化的区域龙头企业,推动一批一体化项目落地;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发展阶段民营企业的实际情况,区分公共服务和市场化服务,有针对性地采取改革试点、政策扶持、规范管理等措施,实现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快速发展;营造有利于新技术、新业务开发和推广应用的外部条件,加强技术、服务模式和管理创新,引导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专业化发展。

  加大要素投入和政策配套

  解读人:张放陶(山西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近年来,民营企业已成为我省推动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2017年,民营企业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民营企业既对市场变化、技术进步敏感,又具有决策程序简明、企业结构轻量化的特点,决定了其在技术创新活动方面更具活力和效率。为进一步推动我省民营企业转型发展,此次出台的《意见》条款中,明显加大了要素投入和政策配套力度。

  加大要素投入和政策配套是推动我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意见》中有些内容是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拓展政策空间。例如,对符合政府采购目录的我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版次软件产品、首批次原材料等产品,自2019年1月1日起探索实行政府采购首购首用制度;支持民营企业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质量品牌和技术服务标准,提高山西制造、山西建造、山西服务的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面等。有的条款直接为企业发展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如扩大财政奖补类项、实行普惠性税费优惠政策、合理降低保险缴费负担、组建政策性纾困救助基金、建立接续还贷周转资金、增加省级融资再担保资本金等,这些举措,必将给我省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必须让人才要素向民营企业流动。《意见》提出,要建立高水平研发机构,建设研发平台和技术研发中心,发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此,必须积极营造新毕业大学生、研究生向民营企业流动的机制和环境,鼓励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科技成果为载体创办科技型企业或到民营企业兼职。建立民营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培养创新人才的有效机制,培养一批民营科技企业家。

  新晋商要勇于“走出去”

  解读人:孟新利(山西尚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发出了山西新时代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最强音,是推动山西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提振剂”,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深感振奋,备受鼓舞。特别是《意见》中提到,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无疑为山西民营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走西口”曾是晋商精神的写照,新时代,对新晋商而言,同样需要在“走出去”中实现自我发展的转型升级。近年来,我省很多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由于创新能力不足,导致公司既无核心技术,也无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不仅资源依赖,而且关系依赖,很难赢得广阔市场。对此,《意见》指出,要鼓励民营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加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深化京津冀协作。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对此深有体会,“走出去”正是推动山西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回望来路,尚风科技是山西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但公司产品却广泛应用于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巴基斯坦、土耳其、越南、印度尼西亚、俄罗斯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项专利技术填补行业空白。应该说,只有敢于“走出去”,才会在市场竞争压力下,逼迫自己不断通过科技创新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反过来,又因为不断科技创新,让我们在“走出去”的路越走越宽广。正是通过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科技创新,才实现了企业在技术和产品上的持续转型升级。

  为鼓励和引导我省民营企业“走出去”,《意见》还提出要落实企业境外所得税综合抵免政策,这些针对性举措,将为民企拓展国内外市场、加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深化京津冀协作提供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