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晋商合作 » 战略新兴产业 » 正文
我省将再启动实施一批煤和非煤重大重点项目
来源:晋商大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5-03-06 00:00:00

9fbcab5abb3590e5418fe34e2ffe923e

  国有企业一直是我省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图为太钢集团以粉煤灰、钢渣及高炉水渣综合利用为主的固态废弃物循环经济项目。本报首席记者 齐泽萍 摄


“煤基低碳联合基金”也将启动运行


  者从3月3日召开的全省科技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获悉,以凝练和实施产业创新链重大科技攻关专项为抓手,今年我省将再启动实施一批煤和非煤重大重点项目。与国家基金委联合设立的总盘子5000万元的“煤基低碳联合基金”也将于今年启动。

  2014年,省科技厅针对煤炭产业的清洁、安全、低碳、高效发展,选择煤层气、煤电、煤焦化、煤化工、煤机装备、新材料和富碳农业等7个重点煤基产业,全面编制了《煤基低碳产业创新链(2014版)》。并遴选出首批76个煤基科技重大专项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今年此项工作还将继续,同时将凝练和实施一批新的煤与非煤产业创新链。

  省科技厅提出,将加大煤基低碳重大专项的实施力度。以安全、清洁、高效、低碳发展为方向,编制煤基产业创新链2015版。新组织实施一批煤基低碳科技重大专项,努力在煤炭开采方式、煤炭产品开发和产业链发展、煤矿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等关键领域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支撑煤炭产业“六型”转变。

  该厅明确,将启动并运行我省与国家基金委联合设立的“煤基低碳联合基金”,总盘子5000万元。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平台作用,组织专家围绕我省煤基低碳重点领域和发展方向,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吸引全国范围内的科研力量,着力突破共性关键技术瓶颈,抢占煤基低碳创新制高点。

  同时,他们提出,将 布局一批高新技术重点项目。重点是对“大规模低能耗储能技术与机理研究”、“大规模实用化人工光合作用为路径的碳转化利用技术与机理研究”等重大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瞄准交通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优势关键基础件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全面完成创新链一体化设计,精心组织实施一批重点项目。(齐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