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晋商合作 » 战略新兴产业 » 正文
太原高新区打造创客摇篮
来源:晋商大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5-07-30 00:00:00

    通过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众创空间
  目前已吸引百余位创客携带项目入驻
  
 最近,太原市高新区科技局高新技术部门一派繁忙,数十家企业争相递交申请,积极入驻众创空间。
  “‘鼓励创业、宽容失败’,我们支持的众创空间,就是要为创客们提供一片沃土,由此孵化、培育成功创业者、企业家。”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发展局局长邱宇如是说。面对我省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状况,有效激发大众创业创新活力显得尤为重要。
  太原高新区拥有全省最好的高新技术与人才资源优势,区内拥有6000余家企业,其中148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到全省的1/3还多,创业群体高度活跃,成为我省创客成长的重要基地。在这里创建的众创空间,可以集聚更多的人才、项目,通过政策集成、开放共享,孵化、成长一批创新型小微企业。
  “博创”众创空间,位于科技街15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大楼内,这个千余平方米的办公区,除了给入驻的创客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还设立创客会客厅、创新创业服务社区等各类功能区。这是太原高新区扶持的首个众创空间,去年12月投入运营。在运转机制方面,太原高新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运作、平台融合、租赁服务及第三方运作等方式,为创客们营造宽松的成长环境。
  采访中,高新区创客檀江伟告诉记者。“众创空间不仅给我提供了免费办公场所,还有财务会计全套服务,另外有专家进行政策指导、专业培训。最近还帮我申请了科技部门的创新计划项目资金支持,对我的帮助真是太大了。”檀江伟今年初入驻“博创”众创空间,在这里通过微商和电商,销售山西的本地核桃。他算了一笔账,如果租用写字楼,一年租金至少3万元,加上财务、会计一年工资4万多元,入驻众创空间,一年可为他节省至少7万多元。对于起步阶段的他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从工商注册、财税管理、市场营销、技术支撑到资金支持,甚至到最后成熟上市新三板,“博创”众创空间为创客提供从初创期开始到成熟期完善的一整套服务,让小微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从始至终“无忧”发展。
  据了解,太原高新区将出台相关实施意见,计划用3年时间,扶持形成一批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在产业园区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沈  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