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晋商合作 » 战略新兴产业 » 正文
山西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在太原举办
来源:晋商大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9-30 00:00:00

山西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创业发展论坛暨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山西Workshop开营仪式现场

山西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创业发展论坛暨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山西Workshop开营仪式现场

  9月26日,山西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创业发展论坛暨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山西Workshop开营仪式活动在太原迎泽宾馆举办。太原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潘侠,太原市中小企业局局长、太原市双创示范办主任高屹城,北京大学产业党工委副书记、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裁韦俊民,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处长、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巍,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军等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是在太原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太原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联合主办,共青团太原委员会、山西北京大学校友会、山西北大校友会企业家分会(俱乐部)、太原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协会共同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和山西省的众多知名学者、企业家,以及山西省的优秀创新创业者,共计30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

  此次论坛大会以山西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创业发展为主题,政产学研各界围绕山西地区产业经济发展战略、产业布局等主题方向展开深入交流,积极探索针对中小微、初创企业的综合扶持与双创服务,为提高山西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山西省整体的创新创业水平,进一步促进创新创业生态的发展启迪增智。论坛以全球眼光、产业思维和创新意识,立足山西产业基础、地域优势和发展环境,把握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方向,促进人才、技术、资金、产业资源的聚集与合作。

  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发表了主题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逻辑》的精彩演讲,重点分享在新时代中新兴产业的发展逻辑与成功经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处长、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巍的演讲主题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助力资源型经济转型升级》,从创新创业的角度,特别针对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提出了众多宝贵建议。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军分享了《转型与双创:一个目标的四大抓手》的主题演讲,针对山西的产业转型现状与特征以及以双创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介绍了众多成功经验。

  在圆桌论坛环节,嘉宾们围绕“双创时代下的山西经济转型”主题展开分享,特别是经济发展的新特征、新兴产业的崛起态势、双创布局、投资与产业转型、促进产业链合作等重点方面进行了深度探讨。

  随着创新型国家战略持续推进,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能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逐步加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势所趋,山西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正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山西大力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向战略新兴产业集聚,构建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突出资源特色、区位优势,积极扩大国内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人才培育、引进技术、引进项目,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大跨步发展。

  2018年8月,太原市双创示范办与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双方就深度共建以太原市为核心、覆盖山西省范围的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达成合作共识。充分利用北京大学优质教育资源、研究资源和校友资源、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全国性创业服务支持系统,为太原及山西地区优秀的中小微创业企业,全面提供优质创新创业资源与服务。

  太原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潘侠表示:“太原市双创示范办与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启动的系列合作项目,依托北京大学的教育资源、研究资源和校友资源,建立‘创业教育、创业研究、创业孵化、创业基金’四位一体的综合创业扶持,围绕太原市乃至山西地区产业经济发展战略、产业布局的主题方向,积极开展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综合扶持与双创服务。促进地区经济结构转型,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据悉,“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太原创新创业特训班(一期)”在9月25日已正式开营,邀请北京大学优秀企业家校友、北京大学优秀创业导师为太原的创业者授课和深入辅导。今后将开设数期面向太原地区优秀的中小微创业企业、自主创新类的科技型初创企业的创新创业特训班。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还将组织国内和国际范围的创业大赛为太原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招才引智,组织国内优秀的投资人及投资机构与太原的中小微优秀初创企业进行深度交流,为初创企业发展助力,建立太原乃至山西地区的北大创业训练营营员服务体系,帮助太原的北创营学员高效利用北大创业训练营全国创业企业家资源网络,从而助力学员企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