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晋商大讲堂 » 专题报告 » 正文
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改革正当其时
来源:晋商大会马海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4-08-20 00:00:00

  在经历了两次大规模的国有企业改革之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企改革迎来第三阶段。7月27日,新一期的“晋商大讲堂”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开讲,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论述,主讲人国家行政学院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健进行了详细解读。在王健看来,国企改革不能侵犯民营企业的利益,而在改革过程中,凡是处于竞争领域的国企,民营企业均可考虑参股。
 
  混合所有制可以优势互补
 
  “国有企业是国防的铜墙铁壁,是社会稳定的缓冲器,是民族经济的脊梁,但缺乏经济活力。因此,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同时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相当重要。”王健表示。
 
  据悉,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标是大部分国有企业逐步发展成混合所有制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逐步降低国有股权比重;大力支持非公资本参与国企改革重组 (国有企业与非公企业双向持股);建立公众企业,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其中涉及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又包含四个层次。涉及国家安全的少数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可以采用国有独资形式。涉及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国有企业,可保持国有绝对控股。涉及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行业的重要国有企业,可保持国有相对控股。另外,国有资本不需要控制并可以由社会资本控股的国有企业,可采取国有参股形式或者全部退出。在王健看来,混合所有制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可以同时实现国民共进。
 
  “员工持股”将带来双赢
 
  据王健介绍,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产生四种主要方式,即股份制改制、企业上市、产权交易和引进战略投资者。
 
  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主要是允许非公有资本参股,把国有独资企业改造为混合所有制企业。而通过股票市场,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进行,既可以整体上市,也可以按照业务板块上市。在王健看来,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样可以通过产权市场进行,国有企业产权的出售、国有股权的退出,通过产权市场公开交易,这是一种比较规范、透明、公平的方式。除此之外,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也可以引进产业型的战略投资者。这类投资者所从事的业务一般与企业生产经营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同时也较为关注企业的生产经营,投入后一般也没有退出的打算。另一种则是股权投资基金等财务型战略投资者,主要关注资本运作,通常在企业上市后便逐步退出。
 
  那么,民营企业的钱到底能不能进入铁老大、中石化、中石油等垄断性行业?在王健看来,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民营资本由于其自身规模受限,更适合进入竞争性领域。此次十八届三中全会针对国企改革也提及“内部员工持股”。王健认为,股权激励是符合市场经济的办法,此次重提“持股”,与以前的曾实施过的“持股”思路并不一样,而是为了通过员工持股,使员工的命运与企业命运捆绑联系起来,最终达到双赢的效果。
 
  可在A股市场“小赌”一把
 
  事实上,除了民营资本和员工通过持股形式可以参与到国企改革中,普通投资者同样可以参与国企改革。王健介绍,在公开的二级市场上购买相关企业股票便可参与其中,“尤其是目前A股市场上新股如此火热的情况下,原始股只要上市,一般都是包赚不赔的,有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尝试参与。”
 
  不过,王健也提醒投资者,从国际经济形势来看,2013年全球经济刚刚见底,一段时间内仍将处于缓慢复苏状态,另外,新的增长动力源尚不明朗,同时,大国货币政策、贸易投资格局、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方向都存在不确定性。从国内经济来看,尽管开局良好,经济稳定增长,增速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居民收入增长,就业岗位增加,市场物价涨幅回落,但经济运行仍存在下行压力。其中,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生态环境恶化较为严重,食品药品质量问题堪忧,“可以在国企改革中寻找到一些机会,但总体来看,A股市场仍难言乐观,尤其当实体经济仍不够景气时,尽量不要做太多投资。因此,建议投资者在A股市场上只可‘小赌’一把,最好不要用长线投资的心态去做。”
 
  国企改革山西已出“路线图”
 
  为了加快国企改革速度,山西省政府于今年6月上旬就出台了相关意见。王健表示,对山西国企改革做出规划,这一动作明显快于国内许多省份,而“路线图”也传递出探索推进省属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国有企业分类监管考核、探索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信息,对此,不少山西民营企业也打起了“算盘”。
 
  在山西出台的相关意见中,鼓励各类投资主体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发股票。意见提出,除国家规定领域外,国有企业资本投资项目可吸收一定比例非国有股份,国有企业在竞争性领域新上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控股。同时,将积极引入股权投资基金参与国有企业改制上市、重组整合,并将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
 
  除此之外,成立投资(运营)公司也成为意见中重要部分。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形成具有不同功能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选择主业明确、治理结构较为完善、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较强、风险管控机制健全的企业有序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强化产业聚集和资源整合。同时,以经营国有资本为主要功能,有序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有消息显示,三季度山西将初步形成集团公司试点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实施方案。而近日,国资委也宣布将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王健认为,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将探索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进行转变,实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服务于国家战略,更多地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
 
  激励机制将更加完善
 
  此次意见对于山西企业探索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权力有效制衡有着明确的规划。按照意见,将通过建立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相互独立、各司其职的责任制体系,同时将全面加强出资人对产权代表的委派与管理。另外,将推进国有独资公司、国有控股公司规范董事会建设,探索建立外部董事制度,董事会成员主要以股东董事、外部董事和职工董事构成。对条件具备的企业,逐步将经理层选聘、考核评价、薪酬管理等权力交由董事会负责管理。
 
  在薪酬管理上,将探索授权董事会通过市场化机制确定经理层薪酬,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薪酬与经营管理绩效、风险和责任紧密结合,同时,积极推进企业管理人员任期及中长期激励。在王健看来,规范董事会建设,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国企要“在管理上健全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机构”和“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的要求,这也将赋予高管更多的权限和更强的激励机制,令出资人和管理人目标更加趋于一致,并最终促进国企的管理走向市场化、规范化和现代化。
 
  山西民企期待参股国企
 
  对于参与国企改革,不少山西的民营企业家也相当期待。“作为民营企业,特别期待通过与国企合作进行资源互补。”丰尧房地产公司负责人高雁认为,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很重要的精神之一。对山西而言,由于国企所占比重较大,因此,国企改革也许会为本土的民营企业带来不少机会。不过,和大多数民营企业负责人一样,高雁也有顾虑,“当民营资本真正获准进入国有企业时,民企的经济利益会不会得到保证?是不是会存在自主权和话语权不足的问题?这些问题,建议相关部门都应该考虑到。”
 
 
  大四房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彦庆同样对参与国企改革表现出很大兴趣。他表示,“参与时,一定要选符合自己需求的优质企业,不少国企在其所处的行业中占有的市场份额较大,相互的参股也许能让民营企业更好地利用其市场资源。与此同时,民营企业的参与也可为国有企业带来新技术和新思路,激发其更大的活力。”
 
  链接
 
  每月举办一次的“晋商大讲堂”,由山西省委统战部、山西省工商联和山西省总商会联合主办。其主要针对山西省企业家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焦点问题,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解疑答惑,促进民营企业在转型跨越、综改试验区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推进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学习交流和信息共享的极佳平台。(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