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晋商大讲堂 » 专题报告 » 正文
晋商大讲堂探析“成败晋商”对企业转型的启示
来源:晋商大会马海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4-08-20 00:00:00

  2013年 6月22日上午,《晋商大讲堂》邀请北京大学周建波教授作《<成败晋商>对于企业转型的启示》专题报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杨临生,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郎宝山出席报告会。太原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陈远新,省工商联副主席、山西振东集团董事长李安平,省总商会副会长、山西聚义实业集团董事长王殿辉和各市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及来自各市和省直商会的80余名“创二代”和优秀中青年企业家参加报告会。
 
  周建波教授多年来潜心研究晋商文化,他的著作《成败晋商》在经济企业界产生了很大反响。此次报告,周教授围绕唐宋以来特别是明清以后中国商品经济的发展历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以晋商为代表的十大商帮的崛起和衰落原因,并对20世纪初期晋商向现代经济转轨不成功的原因进行了剖析。他从阐述中国梦的文化基础入手,从中国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具备优势两个方面分析展望了中长期中国经济发展的美好前景,并指出“要大力发展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一是从发展轻工业向发展重化工业转轨,二是从发展中低端制造业向发展中高端制造业转轨。”最后,他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目前正赶上了千载难逢的盛世,尽管前进的过程中存在不少困难,会遇到不少难关,但一个东方大国的崛起是必然的。”他鼓励企业家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发扬晋商优良传统、企业发展信心,紧跟党和政府的指引,在转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来越好。
 
  大家听完报告后认为,这不仅是一次历史文化知识的盛宴,更是一次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动员,是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次生动实践。纷纷表示要清醒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上多做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