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晋商合作 » 转型综改 » 正文
看,综改示范区如何示范全省—— 上半年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交出漂亮成绩单
来源:晋商大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8-09-11 00:00:00

f185d13b04908935f1a0757f1b78426a

潇河园区规划效果图 

58c7c78d8dc1a5fd259a6be046655368

  ▲ 2018年9月初,综改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从职能部门和所属园区选派15人赴德国组团参加了由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联合总会(德文简称BWA)举办的资源型地区转型特色产业园区运营模式培训。图为选派人员正在德国参观。

   建立转型综改示范区,是我省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第一突破口。通过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擦亮转型综改这块金字招牌,走好习近平总书记为我省指明的金光大道,树立标杆,作出示范。

  今年上半年,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紧紧围绕“示范区、新高地、排头兵”三大目标,深入贯彻落实转型项目建设年行动方案和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推进会议精神,顺利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项目的高速度推进。在产业转型、创新驱动、体制改革、投资环境等方面为全省作出示范,形成创新引领、配套齐全、集群化发展、占据产业链高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体系。

  为了进一步向广大读者介绍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发展目标、总体思路及示范意义,特别是展示综改示范区所取得的显著成绩,本报特开辟专版进行报道。

  夏秋交替之际,横跨太原、晋中两市的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日前,综改示范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发布:全区经济实现稳定增长;工业经济支撑作用明显,增速较高;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增长较快;一般预算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双过半”目标。

  今年以来,综改示范区紧紧围绕“示范区、新高地、排头兵”三大目标,深入贯彻落实转型项目建设年行动方案和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推进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增强使命担当,奋力攻坚克难,顺利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项目的高速度推进。

  主要指标成绩喜人

  上半年,综改示范区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喜人:

  1-6月,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71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二产153.92亿元,同比增长19.4%;实现三产(服务业)增加值47.79亿元,同比增长12.1%。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32.45亿元,增长19.55%;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4.29亿元,占太原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1.8%,大幅增长19.2%,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7个百分点,对太原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几近一半,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上半年,固定资产项目总数达200个。其中,工业及三产项目158个,房地产项目42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21亿元,同比增长69.24%。其中,工业投资完成42.03亿元,同比增长150.01%。

  此外,上半年示范区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上半年完成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1个,全部为转型项目,总投资达561.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1000亿元的56.1%。其中,投资30亿元以上省外项目5个,完成全年目标的50%;国内外500强项目7个,完成全年目标的58%;外资项目4个,完成全年目标的80%;引进晋商晋才项目5个,完成全年目标的71%。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截至6月底,综改示范区上报储备项目47个,计划投资额1046.15亿元。按照太原市发改委“新增储备项目计划总投资额应超过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完成额的2倍以上”的要求,综改示范区完成率为685.64%。

  与此同时,综改示范区项目建设也在扎实推进。2018年,计划全年新开工新兴产业项目(含存量企业重点提质扩能项目)62个,计划总投资1300亿元。其中,太原区域开工投资额超30亿元项目10个以上、10-30亿元项目10个以上。

  截至目前,综改示范区太原区域已开工项目27个,计划总投资827.7亿元,已完成投资21.82亿元。其中,总投资在30亿元以上项目6个,分别是中国电科(山西)电子信息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年产100亿AH镁基锂离子储能电池成果转化项目、山西东风原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京东山西亚洲一号项目、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项目、山西电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等。

  不仅如此,综改示范区基础设施和民生类项目开工良好。综改示范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类项目2018年总计152项。目前已开工新建项目共计47项,总投资约23.13亿元,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约13.24亿元;已开工续建项目共计66项,总投资约82.59亿元,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约28.95亿元。

  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综改示范区着力抓好江铃重汽中卡项目、新能源汽车项目、富士康新一代智能移动通信终端制造及维修项目、中电科新能源300MW多晶铸锭技改项目、青岛啤酒新增易拉罐项目、蒙牛乳业新增两条高速乳品生产线和一条学生奶生产线项目、太重新增轨道交通轮对组齿轮箱生产线项目、比亚迪新增电池组装生产线项目等一大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顺利推进,为工业经济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装备制造业对工业经济拉动作用明显。综改示范区装备制造业企业69家,2018年上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48.28亿元,增长23.6%;实现工业增加值88.91亿元,占全区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77.79%,增长27.17%。综改示范区装备制造业拉动全区工业增加值15.52个百分点。其中,富士康集团完成工业产值380.66亿元,占全区装备制造企业产值的比重为84.92%,完成工业增加值72.55亿元,占全区装备制造企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1.6%,增长23.6%,拉动全区工业增加值14.6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综改示范区突出重点,全程跟踪服务企业,特别是加大重点工业企业的服务力度。深入重点工业企业进行调研,并对企业经营趋势进行研判;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进行了解,积极协调银行、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努力帮助企业拓宽业务渠道,主动协调各职能部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以减轻企业压力,助推企业快速发展。